东柏林Lisa

忽听窗外,有人叫小东德。手扶着窗栏四处望,却不见苏联大人。

冷酷仙境(四)

“你不是一直想看看他吗,现在看个够吧。

 

“他应该已经十一岁了吧?看上去怎么……”

 

伊万把脸凑近基尔的银发,呼吸深深浅浅地扑打着基尔。

 

“男孩子长得晚。何况他又不是人类,你不是也曾经好多年都是小孩吗?”

 

“那倒是。”基尔轻声答道,他的目光仍然没有从加里宁身上移开。

 

伊万和基尔沉默了许久。

 

“三年前,我知道自己永远失去了我的弟弟。”基尔一句奇怪的话打破了沉默。

 

“所以呢?”伊万的声音微微带着些古怪。他不明白基尔为什么要提到令人不愉快的三年前。三年前的柏/林/事/件,是苏/联在东/欧遇到的首次激烈反抗。伊万不敢猜想会不会有第二次,第三次……

 

“我不想也永远失去我的孩子。”

 

“等你改造好了,什么法/西/斯思想也没有了以后,我们一家三口会好好生活在一块的。”

 

“我知道,你说过。”基尔有些急促地说道:“到那时,我会作为新妈妈被介绍给加里宁。你还说,你会告诉小加里宁他应该期待有一个妈妈。”

 

“没错呢,基尔只要好好改造,就是露西亚最心爱的人,加里宁的妈妈……”

 

基尔打断了他:“他的新妈妈!”

 

基尔仿佛陷入到一种愁绪中去,转而用一种缓慢悠长的语气道:“即使真的有那一天,小加里宁也只会永远觉得我只是个毫无地位的德/国继母而已……”

 

“小基尔没有地位吗?你想要什么样的地位呢?”

 

基尔没有回答。屋里开着顶灯,淡黄色的灯光无言地普照着小小的房间。

 

过了好一会儿,基尔说:“按我家的说法,反法/西/斯歌名时期已经结束了,大家都没有法/西/斯思想了”

 

他仿佛是鼓了很大的勇气才说出这句求情意味的话,话说完后他就仿佛整个人软了下来。

 

伊万抱着基尔,笑着:“可是三年前的事小基尔怎么解释呢?”

 

“你想怎么划分你家的历史分期也是你的事,分错了也不要紧,我没兴趣干涉这种微不足道的事情。但是重要的事情,都要听我的。”

 

“都听你的。”基尔盯着伊万的紫色眼睛看了许久,终于泄了气,“只要你把加里宁照顾好……”

 

“我一定会的。”

 

加里宁忽然不安地乱动起来,仍然紧闭着双眼,嘴里却说起胡话来,不停叫着“爸爸,爸爸……”

 

伊万赶紧厉声喊着“托里斯”,吩咐同志们赶紧把医生叫来。大宅子里灯一时间通通亮了起来,光明如白昼。

 

伊万对呆呆看着加里宁的基尔说:“走吧。他可能要醒。”

 

基尔问道:“一点也不能让他看到我吗?”

 

“以后你们会见面的。”伊万没有和基尔对视,把目光移向一旁,抱起基尔,径直走出了加里宁的小房间,走进自己豪华的卧室,把他放在床上,然后就离开,关上了门。

 

基尔坐在伊万的床上,呆呆得听着外面一片忙乱的声音。

 

梦里,基尔回到了十一年前那个风雨交加的夜晚。 

 

“浮士德的都市”柏/林已经完全被毁灭,被抛弃的公寓楼,没有照明的楼梯尽头,关不上的门,征用来的床,就是基尔眼中全部的风景。


评论(1)

热度(24)